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漫遊‧走進歷史~尋寶藏。




 


多年前每當要經過福和橋到上班的地點時,總會看到這層層疊疊特別的舊房舍聚落


說不出啥麼感覺~~~~~~~像是遺世獨立的碉堡~~~天空之城。。。


總覺得跟映入眼前是  這麼的    繁華、車水馬龍、都市文明 完全截然不同的衝擊


直到某天看到新聞說寶藏巖在經過四年的整修之後10月2~3日兩天將重新首度開放


錯過了這兩天, 之後要去就要預約


才知道原來這處離我很近卻完全陌生的心中好奇之處


就是戰後違章建築所形成的歷史眷村聚落~【寶藏巖】


 



 


10月2日開放的第一天,我就迫不及待邀老公倆人騎ㄅㄨㄅㄨ 殺過去一探究竟


兒子们就短暫的拋棄他們在家當宅男吧!~免得不懂欣賞又語出驚人搞破壞..


入口處的牆面有藝術家還正在加緊趕工繪製中


 



 


 


寶藏嚴寺。建立於昭和 14 年 2 月


寺廟總是帶給我一股清幽、平靜、祥和之感。



 


穿過寶藏嚴寺,映入眼簾的是這一幕蜿蜒步道拾階而上


歷經了世代交替的沒落......感觸既韌性又滄桑..

..


 



 


 


開放的首日,參觀的人潮擠得水洩不通,原本就狹隘的巷弄窄道更顯得無立〝足〞之地


整 個  fu  都 不 見 了


老公一直掛心倆個獨留在家的兒子,心想算了~~~還是找天平日時間再來悠閒的探訪吧!


改建後的寶藏巖規劃為「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讓各領域藝術與設計工作者進駐


藝術村與設計工作者~~~呵呵!!~這個好。。。  內心明顯的有一股無比的澎湃激昂


此時,心中已有合適的“下次再來尋寶藏”的陪伴人選了...


 



 



 


經過了短暫的10天,10/12日這一天我和 林老師 虹虹敲定到寶藏嚴尋寶去


先來個午餐的約會,我們吃的是~粗茶淡飯。


 



 


這裡的特色套餐 $210


口味很多樣化,份量又多,我嚐試過好幾種了,都很合乎我的胃口


現炒主餐搭配每日精緻小菜3樣,例湯、白飯、水果、附紅茶或綠茶


 



 


附贈飲料我們倆都另補差額升等,我喝的是咖啡牛奶冰沙讚啦!!!



 


位於公館的『粗茶淡飯』2樓是間間獨立的包廂座位區


我常和朋友相約逛公館商圈,累了就到此點杯冷飲休憩或用餐


這一天我和多年不見的林老師虹虹在此天南地北愉快的哈啦著


真是樂活!


住址:台北市汀洲路三段257號



 


離開前在門口拍一張留念


背景古色古香 還真是好看


室內拍出來都暗摸摸,效果粉差哩!!



 


接著我和林老師虹虹即將入寶地尋寶去囉~


我們倆人都是學美術出身的,踏入藝術村尋寶藏


相信一定能碰撞出心靈默契相通的火花


 



 


 


林老師虹虹全副武裝,大傻出動


目前有22戶寶藏巖原住戶遷回寶藏家園居住


 



 


 


一進入寶藏嚴,迎接我們的是一整排看起來非常壯觀復古的~信箱牆


是寶藏巖的特色之一


這些信箱已重新上漆過,跟之前的破舊、斑駁、半損毀   差很大


 



 


 



狹窄的巷弄拾階而上



好喜歡這種fu


似在訴說著不同的~光陰ㄉ故事。


像不像一幅水彩畫..


 



 



 


 


這戶沒有居民居住,竹竿上雪白的衣物隨風飄揚,也算是一種裝置藝術


現在這兒已有幾位藝術工作者入住,每一間都有著自己的特色


 



 


 


整個寶藏巖在交錯高低的房舍間,每條 羊腸小徑 都可以  相通相連  往 家家戶戶


隨處某個小角落都能讓我發掘到驚喜


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阿~~


 



 


 


高低不平的聚落,特殊的房舍樣貌,我身入其境仔細咀嚼欣賞著這裡特殊的美!


 



 


 


有老榕樹的加持,更加深舊聚落的滄桑感


 



 


 


寶藏嚴的最高點就是這座寶藏塔


這裡的 view 很好,這一天的天空很藍...


 



 


 


眼尖的林老師虹虹發現這透明屋內有放置一排她最愛的黏土捏朔作品


她隨口提問這兒不知一個月的房租多少  也想租間工作室在此另闢秘密基地搞創作


OS:【快租ㄅ~我會常常跑來插花~找妳玩...嘿嘿..】


戶外的藍天白雲美麗風光映照在整面牆上...好美...


 



 


 


大型的座椅裝置藝術~《幸運餅乾》


造型夠酷炫了吼))))))


 





 



如果愛情是一座寶藏巖,那麼幸福就是黃色椅子


你坐在幸福裡,可以俯視整個愛情;而你站在愛情中,卻可以尋找到幸福




 


「黃色椅子」的創作~都市酵母創作團隊也獲邀進駐寶藏巖藝術共生聚落


發現這個工作室,林老師虹虹很開心,留下資料


她說下次要帶學生來這裡玩‧尋寶‧塗鴉


 



 


 


林老師虹虹叫我靠在窗口拍一張,她要突顯那黃色椅子的渺小


逛了那麼的久,終於有這一間「都市酵母工作室」有人員駐守,我們得以入窄室參觀


【好像假日家家戶戶室內空間才有開放喔~比較有像尋寶的樂趣..】


 



 


以為這樓梯是裝置在這兒給小朋友玩耍的


原來這也是都市酵母的創作之一,名稱就叫做~「登寶座」


 



 


 


有眼不識創作的我,趕緊倒回去再仔細端倪一番


利用座椅的凹槽,雨後自然積水,幾隻鴨群就像悠游著


的確像是給小朋友玩耍用的呀~


只能說創作真是天馬行空~呵!




 


另外還有一處「機槍堡廣場」,拍的不好,照片就不放上來了




 


林老師虹虹目前未婚


我最盼望她身邊能夠快出現一位可以伴她共渡一生~牽手的“愛人”


她雖然年長我幾歲,但心境上卻像個小女孩般天真燦爛無邪又好款待


我們由同事變成好朋友,這情誼也有10多年了...


她目前專心於教職,已經很少接設計的案子,她的那雙巧手可說是讚頌3天3夜也訴說著不完


這兒有完整記載 → Dabbie的生活調色盤~


 




 


 


一橋之隔,區分著一個屬於寶藏嚴的天空。




 


假日才有開放讓人參觀屋內保留舊式住戶的模樣




 


走入寶臟嚴先前居民的房舍中,實在很難想像室內狹窄的空間一家子要如何的共存生活


四周都被高牆圍住,這空間只能容許擺放這一組休閒桌椅


抬頭看著天空,讓我想起何謂『井底之蛙』之情境版


 



 


 


很多人都說:整建後變得煥然一新的寶藏嚴已失去原本的味道了


我覺得看個人是用啥角度去欣賞


殘破不堪、環境髒亂無建設之地,應該也不會多麼吸引市民想要前往ㄅ~


 





 





 


 


一整面的塗鴉牆,畫工還蠻細膩的!


金針花只有一朵孤伶伶的在一旁綻放著


一個被所遺忘的聚落即將再現新的生命力




 


如今寶藏巖被保存下來,以全新的面貌跟大家見面


有藝術家駐村,也有原始住戶,未來空屋也將開放背包客住宿


讓寶藏巖共生聚落的型態得以實現。




 


 



 


 



 


坐在長椅上我靜賞著這一處歷史建築


曾經無數次從福和橋上遙望著對岸構築錯落的山城風貌,像極了宮崎峻筆下的天空之城。




 


寶藏巖隨處一景,走進彷彿踏入了時光隧道



 


村裡有寶藏、村外有景色


寶藏巖共生聚落整建工程,分為「寶藏家園」、「藝術家駐村」、「國際青年會所」3大分區


目前還有多間房舍張貼「佈展中,再歡迎來玩喔~」等字眼


相信未來尚有更多寶藏等待發掘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週一為休館日。



登記入村時間:週二至週五下午3:00-10:00


週六日上午11:00-下午10:00


定時導覽:週二至週五下午3:00及4:00各一場


週六、日下午 2:00、3:00、4:00 各一場次。


地址: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巷37弄4-8號〈捷運公館站一號出口)



TEL:(02) 2364-5313  



詳情見~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網站資訊




 



 


45 則留言:

  1.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11月4日 凌晨12:48

    我剛睡醒,昨天去婆婆家喝了兩杯很淡的茶,我就睡不著了
    躺到兩點還沒睡,累....

    回覆刪除
  2.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11月4日 凌晨12:50

    我看電視有報導也想說找一天去冒險,你已經先和你老公去探路又和朋友去拍照
    我來慢慢欣賞

    回覆刪除
  3.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11月4日 凌晨12:53

    粗茶淡飯看起來和我們這附近的古早傳說很類似,我才和我老公去吃過而已
    都是古色古香的FU

    回覆刪除
  4.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11月4日 凌晨12:55

    你是學美術的,好朋友當這麼久我都不知道,
    林老師全副武裝,且有袖套,有備而來唷

    回覆刪除
  5.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11月4日 凌晨12:58

    寶藏巖羊腸小徑感覺和淡水一直老式建築很相像,也是不規則建立著

    回覆刪除
  6.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11月4日 凌晨1:03

    你記性真好耶,還記得我參觀綠房子遇到的好笑事
     

    回覆刪除
  7.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11月4日 凌晨1:05

    登高塔這我有印象,若非有人解釋,真的不知意象是什麼
    我是外行人,只懂看熱鬧

    回覆刪除
  8. 雪莉不愧是紅美人的麻吉的,十全十美全包了

    回覆刪除
  9. 我喜歡吃家裡的粗茶淡飯
    紅美人真的也喜歡粗茶淡飯
    我這鄉巴佬看起來,那套餐很家常.稀鬆平常
    好像價碼不便宜吼~

    回覆刪除
  10. 紅美人的大酒窩,加上白拋拋幼咪咪的皮膚
    好像芭比娃娃般可愛古錐美麗

    回覆刪除
  11. 小朋友考完試了,紅美人可以輕鬆樂活了
    不愧是學美術藝術的,還想到張君亞小妹妹的廣告

    回覆刪除
  12. 來看看骨頭都快散的美人到底忙些瞎米??
    原來尋寶藏哩!!
    快看看尋哪些寶藏.....

    回覆刪除
  13. 第一張感覺就是不同世界
    一直對眷村生活充滿好奇
    那家粗茶淡飯~門面很有fu...尬意!!

    回覆刪除
  14. 呵!!原來美人唸的美術呀!!難怪那麼美
    聽說還沒 ㄙㄟ鬥不上鏡頭...只好當攝影師哩!!
    有好的伴同尋寶臟.......感覺肯定讚!!

    回覆刪除
  15. 先唱一段
    春天的花開    秋天的風   以及 冬天的落陽
    刻畫著多少    美麗的詩  可是 終究是一陣煙 ...
    年輕時為你 寫的歌恐怕 你早已忘了吧  
     流水它帶走 光陰的故事 改變了我們 ...
    就在那多愁 善感而初次 等待的青春 ....
    掌聲鼓勵!!

    回覆刪除
  16. 那張....
    戶外的藍天白雲美麗風光映照在整面牆上...
    真的好美...
    下面那椅子~~啊你怎沒坐上企拍一張呀!!

    回覆刪除
  17. 彷彿跟著美人坐在長椅....
    用心感受這寶藏散發出來的魅力
    張君雅真是在這兒拍的呀!!
    真天才!!把那張稿效果
     

    回覆刪除
  18. 紅美人~看到了我今.明兩天要去出差~旅遊
    其實是副廠長有事不能去,臨時找我參加的
    不想帶筆電旅遊,想讓自己偷懶,甚是抱歉
    小瑞還是在家的,歡迎紅美人來跟小瑞哈啦~哈啦

    回覆刪除
  19. 寫這文章不簡單呢
    難怪你說~~骨頭都快“散”啦 !!
    先欠著~等我有空再來唷~~

    回覆刪除
  20. 不過還是先回應一下好了~怕會欠太久阿~
    寶藏巖~~我結婚之前也是每天要經過福和橋的說
    也常常隱約可以看到這些老房子~~

    回覆刪除
  21. 這是蜜柚,我己經連吃三年了
    去年送給阿嬤姐阿吃說好吃
    今年採收時節剛好,就請一天假
    邀請幾位好友相聚採果
    好東西我喜歡與朋友分享

    回覆刪除
  22. 歷經了世代交替的沒落......感觸既韌性又滄桑..
    由你拍的照片讓人深刻感覺得出來~~
    時間的洪流下~~更顯出老建築的滄桑與沒落

    回覆刪除
  23. 小孩子有達到紅美人的要求,就要適足給小朋友鼓勵的
    這樣的親子關係會更密切,但是要記得也不能太寵愛小朋友

    回覆刪除
  24. 因為放心不下小孩~所以匆匆回家
    心裡已有陪伴人選~真好~~
    粗茶淡飯~~這我喜歡~餐廳感覺粉有古意~

    回覆刪除
  25. 我不知道你在呢
    我正專心的賞文說~~
    妳寫這一篇下了粉多功夫~~
    厲害又佩服~~

    回覆刪除
  26. 米尼帽,其實很簡單做
    就是柚皮帽兩側中間部分,找切割的痕跡
    拿去頭的部份,反白鑲入切割的根處,就大功告成了

    回覆刪除
  27. 所以說林老師是你多年的好友
    都是學美工的~~
    倒數第4張粉好玩~~有你美工的創意唷~~

    回覆刪除
  28. 大型的座椅裝置藝術~造型夠酷炫了吼))))))
    我懷疑會不會滾下來呀~~
    不過是非常獨具創意~~這裡的一景一物
    如你所說~~像宮崎峻筆下的天空之城

    回覆刪除
  29. 紅美人明天有空,歡迎來找小瑞哈啦~哈啦
    夜深了該是休息的時候
    晚安~紅美人.88

    回覆刪除
  30. 真的粉晚了
    晚安~

    回覆刪除
  31. 早安安   好久不見   這裡超喜歡ㄋㄟ     太棒了    我喜歡覓古意

    回覆刪除
  32. 美人早安...
    寶藏巖..整個一個妙字形容....
    走在那羊腸小道...彷彿為到我們小時後居住的環境...
    這個地方變成了藝術村嗎...
    從前住在這兒的人呢....
    走在這裡...有一種回到過去的感覺...
    走在時光的流裡...!!!
     
     

    回覆刪除
  33. 沒想到台北市還有這樣的一個地方.
    看起來像是"古蹟"了...
    很有自個的地方特色呢.

    回覆刪除
  34. snoopy的愛好者2010年11月4日 晚上9:15

    美人午安
    中午午餐時間..終於可以帶著我的自製便當來看妳了
    哇....先看完整篇.....二位美女一起出遊....

    回覆刪除
  35. snoopy的愛好者2010年11月4日 晚上9:18

    這寶藏巖...偶有去過一次耶
    之前老爺曾帶我去過一次...因為有個朋友以前住在這,後來搬走了
    感覺確實像是遺世獨立的社區.....

    回覆刪除
  36. snoopy的愛好者2010年11月4日 晚上9:22

    看到林老師三個字..不知道是虹虹呢..還是虹虹親切
    這粗茶淡飯..我也覺得很親切...以前跟專科死黨約在這...常常一聊聊到幾個鐘頭....
    原來美人跟虹虹二個人都是學學美術出身的,難怪二人如此麻吉....

    回覆刪除
  37. snoopy的愛好者2010年11月4日 晚上9:26

    虹虹果真是全副武裝..夠專業啦...
    看著那走道階梯...感覺真的有像電視劇光陰的故事拍攝的場景
    這天天氣真的很好...適合來這悠遊....
    那黃色椅子..好想坐坐看喔...

    回覆刪除
  38. snoopy的愛好者2010年11月4日 晚上9:31

    我們由同事變成好朋友,這情誼也有10多年了...
    沒想到妳們二個人的情緣如此深厚....
    偶認識虹虹也有一陣子了...真的如美人所說
    她不僅有雙巧手...人也很NICE..
    我也衷心祝福虹虹早日找到有緣人

    回覆刪除
  39. 原來這裡的美人是學美術的..
    帶我們走一回這樣的地方是最適合了..
    狹窄的巷弄拾階而上..我也喜歡這fu..

    回覆刪除
  40.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11月4日 晚上11:29

    紅美人午安
    這時候你應已去百貨公司血拼了
    我們週日才要去逛,公公說要去買指定的登山鞋

    回覆刪除
  41.  如果愛情是一座寶藏巖,那麼幸福就是黃色椅子
    你坐在幸福裡,可以俯視整個愛情;而你站在愛情中,卻可以尋找到幸福..
    這一段說的真好..
    小徑都可以互通..這在這裡其實還挺不錯的..

    回覆刪除
  42.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11月4日 晚上11:30

    你是復興美工的嗎?
    沒走藝術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43. 偶來囉!厚!寫那摩讚!那偶就可以偷懶啦!
    不過偶低“好日子”恐怕不多了,
    週五下午第二堂克應該過兩週就要再開始上呢!
    到時週五下午就不能上網咖了!

    回覆刪除
  44. 愛呀!偶上週六晚上因為太高興了~~因為下週開始週六就不必上課了!
    所以偶就又出門上網咖發文...........
    誰知樂極生悲!!!!
    偶又被扒了!
    超慘的!等偶找時間發文你就知啦!
    搞到半夜才回到家!

    回覆刪除
  45. 哎喲!竟然給人家“徵婚”啊?
    阿可訴你這邊都訴雌性動物~~又沒“帥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