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十三行博物館驚奇之旅



 


兒子的日記上寫著:我都沒去逛過博物館,真的好想去...好想...好想...


看到這一段心聲後,我臉冒三條線~差點沒昏倒 



說的也是,平常週休假日雖常出門到處遊山玩水


但真的很少帶兒子走向知性的博物館哩!


坦白說~麻麻自己都不是很喜歡逛啥米博物館了



 


即使知道


北縣憑發票免費遊博物館活動,將續辦至年底....


但始終提不了勁前往呢!!!


 


【在此申訴一下】


我說兒子ㄚ~『淡水古蹟園區』也算是台北縣文化局轄下的五大博物館之一


不能說它的名稱不是〝某某〞博物館,你就說我們都沒帶你去過博物館呀~




 



 


逛旅遊網站時發現又有一條快速道路通車了


建了十七年才完工的台六十四線東西向快速道路終於在9月中旬開通了


三十分鐘之內,就可以從傍山的新店 一路玩到臨海的八里


﹝通車都尚未滿月哩!~一定要來企瞧瞧壓壓這條新馬路啦!﹞



馬上搜尋地圖看住家附近是否有交流道可前往


從新店出發到八里海邊只需半小時,比過去的走法節省近1小時車程。


太棒了~~~~~這真是一項福音哩!


不囉嗦~~~八里我們來啦~~~第一站先滿足兒子想逛博物館的慾望


八里就有個『十三行博物館館』呢!


 




 


一到了十三行博物館就被它那 傾斜的建築美學給深深的吸引住了...


建築的原始構想來自於考古發掘先民乘船渡海來台的意念


初秋的氣溫舒適宜人


眼前望去樹梢上穿上五顏六色的彩衣


有如美麗悠閒的田園風景畫


 



 


銅雕螃蟹栩栩如生攀爬在石牆上


 



 


博物館內最高層的『時光空廊』玻璃步道走起來有點心驚膽跳


其實很安全,玻璃底下還有鐵架支撐著


膽小的哥哥只敢走兩側邊邊,ㄚ不然就是抬頭望上拒往下喵啦~~


 



 


參觀完博物館後,我們就到後方的公園散步遊玩囉~


 



 


高腳集會亭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公園內已建設露營區 & 炊事亭


不過,目前還未開放使用


 



 


憑發票能免費遊博物館真的太讚啦~~~


想來一趟『知性之旅』嗎?十三行博物館很值得一遊唷!


〈這張“牽手情”是小兒子掌鏡的傑作喔~我好喜歡呢!~ 感恩喲我的老么〉


 



 


結束了博物館之旅的行程後,下一站原本要前往『八里左岸』


但因為是初次前來,我大概看了路邊的地圖指引,發現附近有個生態公園


我們開著車亂晃走到底,眼見沒路了又一片荒涼...


老公問我來這邊做什麼???


我說沒路了,你總該開到前面的盡頭才能迴轉ㄅ~


這時~~~~眼尖的我突然喵到一塊不怎麼起眼的招牌 『挖子尾自然保留區』




 


『自然保留區』


聽起來就有一種原始、探險的 FU


示意叫老公快停車,既來之~~~當然一定要下車前往一探究竟囉~


 



 


哇~~~~~被眼前一望無際的紅樹林給震驚住啦~


這個地方好棒喔~沿著生態木棧道可賞河景、觀紅樹林


很讚的自然生態教室ㄋㄟ~~~~不禁又暗自佩服起我的〝銳眼〞哩!


 



 


位於淡水河口左岸八里的「挖子尾紅樹林」是不是超壯觀滴呀~


與竹圍、關渡同列為淡水河系3大紅樹林區


 



 


兒子沿路一直在觀賞尋找著招潮蟹,還有彈塗魚


這裡真的很適合帶小朋友來認識生態踏青唷!


 



 


倆兄弟忙著觀賞招潮蟹,根本不跟我們走啦~~~


我和老公沿著環境清幽的步道“手牽手”散步去囉!


Photobucket


 



 



 




 


隔著寬廣的淡水河,與對岸燈火通明高樓林立的淡水鎮遙遙相望。


 



 


Photobucket


 




 


 




 


八里←─→ 新店東西向快速道路(台64線)貫穿整個台北縣市


沿途經過八里、五股、蘆洲、三重、新莊、板橋、中和、永和、新店等9大鄉鎮市


從家裡出發我一路上計時著,只花了 20分鐘 就到達八里啦~比起以前真的省了1個小時的車程耶~


有了便利又快速的64線,以後假日閒暇我們一家應該很有動力常往八里海岸遊走嚕!


下回計畫在「十三行博物館」旁租腳踏車


沿自行車步道一路騎往「挖子尾紅樹林自然保留區」以及浪漫的左岸公園




與一水之隔的淡水相較,恬靜悠閒的左岸八里更純樸迷人哩!


 


十三行博物館網址http://www.sshm.tpc.gov.tw



「挖子尾自然保留區」在同條馬路上另一端的盡頭 !


 


 


 


46 則留言:

  1. 挖仔尾開學前才去過一趟....

    因為may要交溼地的暑假作業

    八里除了純樸迷人交通更不會打結

    不然假日很怕往淡水跑
    [版主回覆10/15/2009 23:12:44]有了台64線通車後~我們家就好像住在「八里」的隔壁呢~
    以後沒事不知往那裡去~應該會常往那方向跑囉~
     

    回覆刪除
  2. 回應完才發現挖太幸運插到頭香了

    我也做好會被幾百個回應壓著的心裡準備了
    [版主回覆10/15/2009 23:20:06]may媽~快別醬說啦~~~~~
    其實我一直都很懶絲ㄋㄟ~~~3不5時常被〝催文〞說~
    PO文速度常坐烏龜車來的~~~~~~哈)))
    插到頭香給妳 激吻 3枚唷!~

    回覆刪除
  3. 小孩就是這麼天真口愛!
    說真的這裡我也沒進去過!只有騎單車經過

    回覆刪除
  4.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2:56

    美人也PO新文了,
    你這件紅色雪紡紗很水呢!
    看到你背新包包了

    回覆刪除
  5.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2:58

    美人不喜歡逛博物館嗎?
    偶爾培養一下人文氣質也不錯,況且縣政府的美意,免費入場,一定要去走訪.

    回覆刪除
  6.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00

    64快速道路全線通車後,你們從新店到八里也縮短了,
    從我家開車出發不到20分就到了,所以我才這麼勤勞跑八里,
    昨天才又去了一趟呢!

    回覆刪除
  7.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02

    哥哥有懼高症嗎?
    我走那時光空廊覺很好玩呢!
    但載我去的那個人卻嚇得要死

    回覆刪除
  8.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03

    和老公手牽手這張好甜蜜唷!我也喜歡.

    回覆刪除
  9.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06

    自然保留區,紅美人好厲害,找到這人煙較稀少的地方,
    孩子又能就近看招潮蟹和彈塗魚,
    這樣就不會來吵你和老公了

    回覆刪除
  10.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07

    你家的小傻又恢復功能了,
    看你拍的照片每張都很好看,
    看你們在公園拍的照片,沒有覺遊客很多呀!

    回覆刪除
  11.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09

    八里和淡水比起來,我也比較喜歡八里,
    淡水太過擁擠,也太過商業化了.

    回覆刪除
  12.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11

    看心酸的,不會啦!
    等寒假或暑假,兒子又回去鄉下,
    你和老公就有兩人世界了,
    也可以去找些不招待兒童進場的地方,去浪漫一下.

    回覆刪除
  13.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12

    光看火水私坊的外觀,我一度也懷疑自己是不是找對地方呢!
    好險走進去,風景就不一樣了,不然一趟路殺到宜蘭去,也不算近呢!

    回覆刪除
  14.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13

    正餐一人要1200元起,太貴了,
    還是喝午茶就好,花小小的錢就很過癮.

    回覆刪除
  15.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14

    你還認真數了照片喔!
    服了你,
    太美了,乾脆喜歡的都PO上來,
    用縮編看不出美感,只好又破紀錄了.

    回覆刪除
  16.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15

    惡人沒膽,呵!那我家司機也是這一種

    回覆刪除
  17.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18

    我們這邊的五股路段比較早通車,
    所以去那超方便的.

    回覆刪除
  18.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27

    我這次去台中有去新社莊園,
    星期日人超多的,怎麼拍都有路人甲乙丙丁.....
    一進去,我老公就說想離開了.
    好險你上次沒帶你媽及你兒子去,貴死了,一人要250元,連停車也要錢,
    飲料也貴得要命,門票一張只能抵100元,失望!

    回覆刪除
  19.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29

    只要照片好看,27張不過份啦!
    還不是有見識過更恐怖的.....
    分兩篇,我沒那麼勤勞.

    回覆刪除
  20.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33

    你這款包包獻給十三行第一次,
    那下回咱們姐妹們見面,你也要把另一款第一次獻給我們唷!
    先跟你預約

    回覆刪除
  21. 美人午安安
    妳終於又PO新文章啦
    而且還是來到偶的地盤

    回覆刪除
  22.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35

    其實我自己有時拍照,不小心手臂平貼身體,也會自覺手臂看起來很粗呢!
    女人嘛!對自己的身材總是會自我挑毛病,
    心情好時會覺還好,心情不好時,就越看越不順眼.

    回覆刪除
  23.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36

    對了,你的頭毛決定好要怎麼變化了嗎?

    回覆刪除
  24. 八里之前的縣長整個動線規劃的粉好
    讓台北地區的人假日多了一次可去的好地方
    偶看到妳的新包包囉
    只有兩個字"水啦"

    回覆刪除
  25. 偶們這上64快速道路超近的
    從偶們這到偶中和爸媽家現在只要15分鐘就到了說
    真的是超方便的啦

    回覆刪除
  26.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1:41

    為什麼?
    該不會要等你變回S號才肯出門吧!
    不用這麼苛待自己啦!

    回覆刪除
  27. 13行博物管裡面偶們是前年還沒有部落格的時候去的
    那時偶們可是要自費買門票進去
    因為去過了今年就沒再進去了...因為裡面好像不能拍照
    現在從偶們家到左岸八里不太塞車的話十分鐘就到囉
    有夠快吧

    回覆刪除
  28. 這兩三年八里到假日真的是人山人海啦
    不僅人擠人
    連騎車都會塞車呢
    還是要找非假日去那真的會較悠閒ㄛ

    回覆刪除
  29. 原來皇后鎮森林美人一家老早就去過啦
    阿輝當天也是說如果好天氣還可以到旁邊的溪玩耍呢

    回覆刪除
  30. 美人ㄚ
    妳不要這樣苦毒妳兩個兒子啦
    還有ㄛ
    偶怎模會是大咪"阿姨"呢....偶可是大咪"姐姐'ㄌ...兩位公子以後可別叫錯啦

    回覆刪除
  31. 偶們那天去就有看到有不少地方可以走走逛逛呢
    但是因為下大雨又有兩個大團體在辦活動
    加上偶晚上有預約去吃好吃的牛排趕著要下山了
    所以偶們才會說要再找一天好天氣再去一次囉

    回覆刪除
  32.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2:51

    你兒子喜歡下廚,那應是遺傳了爸爸的好基因,
    又是新好男人,指日可待,
    要是遺傳你,你媳婦以後會怪你的

    回覆刪除
  33.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2:52

    直髮不要拉太直就不會太貼臉部,
    我覺捲髮很難整理,不抹東西看起來會毛毛燥燥,
    所以我已撐好久不想燙捲呢!

    回覆刪除
  34.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09年10月14日 凌晨3:16

    從小開始訓練,不僅你輕鬆,以後媳婦也會感謝你,一點也沒錯,
    你們家果然訓練有素.

    回覆刪除
  35. 十三行博物館.我們進去過2次..對於那ㄍ玻璃廊道印象最深刻....真是太可怕ㄌ....
    有ㄌ孩子之後.玩ㄉ地方真是跟之前都不一樣ㄌ....
    像我以前...最討厭大自然ㄌ.....只會逛逛街...ㄏㄏ.....
    [版主回覆10/23/2009 19:26:27]那ㄍ玻璃廊道做的太安全啦~一點都不會刺激啦~
    我跟妳相反~我從年輕時就很喜歡玩~
    像我們常出門趴趴GO~好像都是麻麻自己想出門去玩呢~我家兒子巴不得宅在家玩電腦最開心啦~氣屬倫!!!!

    回覆刪除
  36. 台灣欒樹將樹梢換上了五彩衣..真美呢..
    十三行博物館...偶也是這幾天才知道有這博物館呢..
    在格友家見過介紹..才知...沒想到紅美人這裡也有..
    知性之旅..不錯..這樣孩子應該就不會說沒去過博物館了..

    回覆刪除
  37. 那張牽手情拍的真好..哇..是小兒子拍的呀..厲害呢..
    挖子尾紅樹林..我想..應該比散步更讓孩子有吸引力..
    有各類生態可以觀察呀..

    回覆刪除
  38. 見笑了..因為我本身喜歡花草呀..
    所以挑的版型以綠色為主..如果在配上一些花草就更好..
    剛好見到這版..挺適合偶家..就拿來用了..還不錯吧..

    回覆刪除
  39. 哈哈哈...不能輸人.. 丫嬤家的招財貓很特別..
    當然..我家也要搬點奇特的才能博版面咩..
    這煙斗藤..播種到開花..一年..開花不容易呢..

    回覆刪除
  40. 我家的孩子...也一直跟我抱怨..
    沒有去過動物園呢....
    一直說要帶著去..今年夏天又沒去成..
    種花這檔事..還好我有耐心守候..瞧...開出的花是不是很特別..

    回覆刪除
  41. 謝謝..這裡的母子都是花間情事最好的支持者..
    煙斗藤..我第一次看到時也很新奇...還要了種子來種..
    第一次種..其實是抱著玩的心態播下..會不會成功..那時還真沒譜..
    還好...沒浪費了種子..最近東部一直下雨..下個不停..
    花苞也落了好幾個..所以目前只開三朵..但我很滿足了..

    回覆刪除
  42. 東部感覺好像下雨下了一個月..下到人身上都快長茹了啦..
    下個沒完沒了..蘇花..中橫不斷才奇怪哩..
    不只花蓮..宜蘭更嚴重呢..現在外面還在下雨呢..
    等天氣好再來東部..現在來..下雨不方便..開車也有點風險..

    回覆刪除
  43. 動物園...我也沒興趣呀..所以一直沒有動力..別跟我家的孩子說..
    叫我去逛植物園或花展之類的..我可能不用考慮就去..
    原來妳家住在那附近..五年沒進園..可見跟我一樣沒有動力..

    回覆刪除
  44. ㄏㄏ!“沙士”那年,偶每週都來這跟陳珊珊老師學植物染呢!
    所以偶算是粉熟啦!不過後來也都沒機會再去,
    一直都想專程再去玩一趟呢!
    不過偶不喜歡那格館長~~不知現在還是不是那個! 

    回覆刪除
  45. 偶正在試新相機啊!想說是誰咧!直直彄
    厚!偶這兩天要趕緊買台簡便滴!
    真低太重了!才試拍一下下!偶低手就給她粉痛啦!
    本來今天就想帶去上課,不過.............
    上課前為了設定還差點來不及,因為今天中午就要出門,
    偶早上一直粉忙,快到中午才有時間開機設定!

    回覆刪除
  46. 那個在挖子尾在二十年前偶就有一家客戶在那~~做烘焙方面滴月刊
    如果你是學烘焙滴,那一定就知道那家~~粉有名喔!教烘焙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