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思親湧上心頭



 


年關將到.....可能是今年公公來台北開刀,這個寒假無法隨心所欲、自由安排


不能帶著兒子回去娘家住個幾天給阿母伺候


突然我好想念在故鄉的阿母喔~~~


雖然交通便利,但此時的心靈&行動上都有種  遙 不 可 到 的落寞。。。


看著檔案裡的照片  倍 感 思 愁 ~ 思緒頓時湧上心頭...


 



記得阿母跟我說過:有回她煮了「烏魚油飯」給姪兒吃,那小傢伙對阿嬤說:這飯飯好好吃喔~


有了心肝肝寶貝孫的ㄜ樂,我已經可以想像我阿母的心有多麼飛揚、不知道樂翻了幾天啦!!


有回我回娘家:阿母說要煮烏魚油飯給我吃吃看


我馬上拒絕...... 除了不想讓她太忙外,不喜歡吃魚的我,已經可以想像到那烏魚的魚腥味囉~


結果我那勞碌的母親大人,還是去買了一尾好大的烏魚回來,接著就看到她起鍋準備大展身手了...


原來這古早味做法的烏魚悶油飯,需一面拌炒糯米,再視米粒的熟度沿著鍋邊加麻油


〈注意喔~~~~翻炒幾回後,麻油需沿著鍋邊加,不是直接加在飯粒上〉


吼))))))))) 麻煩屬啦~叫我學~~~吾寧切腹~~~~~也不願意動手ㄋㄟ~~~~~


 



阿母煮的這烏魚油飯真的好香喔~飯粒也很Q~我擔心的魚腥味早已被麻油的香氣掩蓋過企囉~


看到這一鍋的烏魚油飯,我又想起我家的田地若是在某遊樂園的旁邊或是風光明媚


我真的會想回家經營民宿呢~再主打我家阿母的手藝~~~~【懷念的古早味 & 好滋味】


 



 


這『炒米粉』也是台式風味


肉絲、香菇、蝦米、芹菜缺一不可,是提味的關鍵


阿母都會炒好大一鍋,一部份要讓我打包回台北,微波加熱就可處理一餐了


揪感心ㄟ~~~~溫阿母的愛~~~~~


 



 


我每次回去阿母都會特意的買這「腰子」炒給我吃


坦白說~我做月子的時候天天吃這腰子,那恐怖的記憶依然猶新


阿母這一生克苦耐勞,在農村社會這種腰子可能只有生小孩時才能吃到


對她的觀念來說,這是好東西,非常補身的...


對我來說~卻是恐怖的內臟啦.........狠心的我還是勉為其難的嗑了幾塊就閃人


還糾正我阿母說~下回腰子記得要〝切薄片〞啦~切的這ㄇ粗壯~咬起來的口感     有  害  怕    哩!


 



 


我家阿母處理魚的方式好像都喜歡乾煎呢!


 



 


阿母自己養的土雞


放山雞沒啥啦~~~~我們家是放平地的~呵呵))) 菜園趴趴跑


一樣是有在運動的啦! 肉質結實又免煩惱有打抗生素


 



 


阿母真厲害 兩三下就把整隻魷魚切花處理好了


叫我切出這ㄇ美麗的花紋,偶~~~~~~好像不大會ㄋㄟ~~~~~


 



 


吃飽了,來企運動消耗一下囉~


好棒的鄉間小路,極少有汽車會出現,且方圓幾里之內都是村裡左鄰右舍認識的農田


兒子每次回外婆家都喜歡騎“卡打車”四處探險來去自如,安全無疑免擔心的!


 



 


蒲公英也準備著蓄勢待發,隨風飛翔囉~~~


 



 


只要放慢腳步,鄉間小路常常會有意外的驚喜


看到這「金龜子」我很有感情,小時候的玩具


 



 


美麗的毛毛蟲也是經常看的見


 




 


眼前綠油油一片,真是舒服ㄚ~~~~


這一片『高麗菜』田不知道鄰居誰家種的


回家叫阿母來企要2顆回家加菜呗~


 



 


這一片『大陸A菜』油亮亮的,也是令人垂涎呢~


新鮮現摘的最〝青〞~~~~~~~


 



 


阿母的田到了.............現在種的是『青蒜』喔~


蒜苗不管炒啥菜,都很對味呢~我都喜歡!


小時候我常呼群引伴在這塊田地裡〝控窯〞唷! ~ 真棒的童年回憶。


 



 


要回台北了............


阿母又在忙著“款東款西”要給我帶回去啦~


我和阿母在菜園瓜棚下不一會兒的工夫就採了這麼多條的絲瓜喔~


 



 


還懸掛在瓜藤上的『蒲仔』有沒有很鮮嫩可口ㄚ~~~~


 



 


『蒲仔』的花兒看似溫柔,有蝴蝶來做客呢!


 



 


菜園裡也有種了幾樣不同品種的南瓜


無奈我家兒子拒吃南瓜,害我想拿上來,又怕煮了屆時又肥屬自己...


 



 


吃麵都要叮嚀老闆〝不加蔥〞的我


對阿母掛保證好吃、 自種的『珠蔥』讚不絕口


半信半疑、姑且一試、勉為其難的帶了一些回來


滋味鮮甜,完全 沒有 我所害怕的  刺 鼻 嗆 蔥 味  呢~好吃唷!!


 



 


無人管理的『大頭菜』放任式的已經長到變型啦~


阿母說這種是〝大〞顆品種的,安啦~長的再大顆也還是很嫩滴!


 



 


我家大兒子最喜歡阿嬤煮的地瓜稀飯


“紅&黃”兩色混搭,煮起來的稀飯看起來真的很可口呢~


只能說~~阿母妳真的太有心了........  連煮個稀飯都這麼的有學問哩!


難怪挑嘴的大兒子說:阿嬤煮的稀飯就算沒有配菜,他一樣可以連吃3碗


這下~~~~溫阿母的尾錐又翹的更高囉~




 


地瓜刨絲曬乾就成了這地瓜籤


非產季,想吃地瓜飯也不成問題!




 


最愛我們家種的落花生了


顆顆肉質飽滿,絕非外面賣相好“中看不中吃”所能比擬滴!


有缺陷或是賣相較差的,還可以拿到街上請人榨成花生油喔~保證“純”啦~~


 



 


阿母不知道去哪裡摘回來的『火龍果』~也是雙色的~紅&白肉


因為我家兒子很喜歡吃火龍果




 


柳丁是去隔壁村的果園現摘的


阿母說這是“老叢”所產,皮薄多汁




 


可愛的姪兒轉眼間也已經即將成為『小一』新鮮人了


不知道在天上的弟弟有沒有看到,唯一的心肝寶貝長的這麼好、這麼帥、這麼聰明活潑....


我也非常想念姪兒,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他了,是否變高又變壯...


看著照片中這  一老一少                  


此時,堅強的外表下,心 也 漸 漸 在   淌血融化‧‧‧‧‧


再  也  無  法  壓  抑  、  克  制  、  隱  藏  心中想哭的情感了........


 


 


 


阿母真的很孤單沒伴......


其實我很希望能有一個有緣且真心對阿母好的人出現【真想替她徵婚】


能夠照顧阿母,給她依靠陪伴共度過後半生


但是,我阿母的觀念真的是“老扣扣”..... 吼))))))) 受不了


她說她如果有男人,我們當子女的會被嘲笑,且她自己有老公...


聽聽看這是啥觀念~  阿爸都已經走了10多年啦~


【妳以為把妳這麼棒的母親送給別人,我會捨得ㄇ?我還有公婆要伺奉,無法照顧您....


我的胸口好似永遠插著一把刀,常常讓我痛苦萬分到對這個世界也毫無留戀了...】


唉!!!!!!!!! 農村生活的封閉、傳統婦女的思想觀念、村裡閒人的耳語....


人真的要為自己而活~雖然很心疼不捨我的阿母~但人生中就是有這麼多 無奈 無解 ㄅ~


 


                                       .............


 


 


 


 


 


37 則留言:

  1.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2月4日 晚上8:14

    1

    回覆刪除
  2.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2月4日 晚上8:19

    哎唷!都是你啦
    人家仔細看完每一字句和畫面後眼眶有淚水在打轉,
    不管啦!給我來包面紙

    回覆刪除
  3.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2月4日 晚上8:22

    你丫母做的油飯是生米下去炒到熟的那一種,那一種好費工,
    你丫母就是擔心你平時亂亂吃,難得回娘家一趟,所有好料都上桌了,
    我不能吃這種炒到熟的油飯呢
    我會燥熱喉嚨不舒服,好險我丫母不會,不然就要辜負美意了

    回覆刪除
  4.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2月4日 晚上8:24

    我還沒吃午餐,來你吃光看這一些家鄉料理都飽了,
    你丫母平日自己一人居住應很少吃這麼澎湃,
    你們要常常回去,她也才知吃這些好料的.

    回覆刪除
  5.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2月4日 晚上8:26

    你丫母好厲害,種這麼多蔬菜,自家栽種最安心,沒有農藥,
    還有養雞,那盤雞肉好好吃的樣子.

    回覆刪除
  6.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2月4日 晚上8:26

    你公公出院怎又延期了呢?

    回覆刪除
  7.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2月4日 晚上8:30

    有時孤獨也是一種享受,
    每人見解和習慣不同,
    我倒是很喜歡自己獨處的時光.

    回覆刪除
  8. snoopy的愛好者2010年2月4日 晚上8:50

    吼~這烏魚油飯跟炒米粉...也讓我想到我阿母了..
    吃著阿母的料理...感覺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妳家阿母好棒..魚煎的好漂亮..自己種的雞...看來也好吃

    回覆刪除
  9. Shirley~雪地開出一朵茉莉2010年2月4日 晚上8:50

    被灌到爆肝,那抽中二十萬的話還真艱辛,
    要有命花才行
    不過我想你會代勞的

    回覆刪除
  10. snoopy的愛好者2010年2月4日 晚上8:53

    美人真孝順
    跟我一樣...回到家就變成好吃懶做女兒
    要回台北時..又拎著好幾袋阿母的愛心..當女兒賊~

    回覆刪除
  11. snoopy的愛好者2010年2月4日 晚上8:56

    住鄉下真的很棒..吃的都是自己種的..很安心..
    看到那馬路旁的大陸a菜跟高麗菜..
    還有妳阿母種的青蒜...絲瓜
    人家好想偷回家啦~

    回覆刪除
  12. snoopy的愛好者2010年2月4日 晚上8:58

    阿母的地瓜..看起來也好讚~順便偷回家了
    這篇如果被妳家阿母看到..她肯定要感動到不行啦..
    但最後一句我   下   輩   子   投   胎   再   也   不   想   要   當   人   了 .................
    美人千萬別這樣想嘿..我覺得當人還是挺好的..至少有自己的想法
    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可以自己決定..而不是像動物植物..不能自己選擇~

    回覆刪除
  13. 想說妳最近在忙..
    怎有空回娘家..原來是照片檔...
    線上愉快紅美人..

    回覆刪除
  14. 妳娘家也有開心農場呀..
    什麼都有..
    烏魚油飯這個我喜歡..
    還有炒米粉..吼..我們原住民每次有慶典一定不會缺這道了..
    看妳介紹媽媽做的拿手菜..想想..有媽真好厚..

    回覆刪除
  15. 放平地雞..
    我們家是放山雞...
    住在鄉下好...什麼都能自給自足..
    而且鄉下孩子們的天然樂園..妳家二個兒子喜歡在鄉下嗎..

    回覆刪除
  16. 什麼..沒有結局..這..我不太想看..
    這樣看了會難過..算了...
    希望妳先生明天中現金大獎嘿..

    回覆刪除
  17. 情人節..吼..偶家男人從沒買花送我啦..
    就如妳說的..家裡很多了..他說我不缺花..
    大爬蟲...這個陽台..在三樓..爬不到..沒有樹可以讓它爬上來..
    不要怕..去年就有一隻成功飛出去了呀..

    回覆刪除
  18. 原來阿母孤單在鄉下呀..
    紅美人的兄弟姐妹們有跟阿母做伴的嗎...
    沒有伴確實讓人心疼..

    回覆刪除
  19. 放山雞..我想也是指我咩..
    因為我三不五時就雞酒不離文..
    放山雞從沒斷貨過..所以..偶明白..

    回覆刪除
  20. 這陣子辛苦了
    你也要多休息喔保重身體

    回覆刪除
  21. 美人晚安安
    妳不要這樣說什麼不想在當人之類的話啦
    妳阿母如果知道一定會粉傷心ㄋ

    回覆刪除
  22. 妳阿母的田還真大一片呢
    還有南瓜粉好吃
    妳兒子不愛吃真是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23. 妳媽媽煮的都是家鄉家常菜
    難怪妳都這麼的懷唸呢

    回覆刪除
  24. 美人兒)))))我能深刻體會妳ㄉ感受!雖然我娘家就在台北~確有咫尺天涯ㄉ感覺
    當我在夫家為婆婆做甚麼ㄉ時候~我就會想到我都沒有降對我父母呢!心裡就很酸覺得無力感極了!

    回覆刪除
  25. 美人~~午安安~~
    看完這一篇文章~~真的也讓我五味雜成
    粉感動的說~~小時候也常常吃媽媽煮的菜
    如今沒有辦法每天吃~~真的都會粉懷念的~~

    回覆刪除
  26. 真的每一樣都是道地的家鄉菜
    烏魚油飯真的好香喔~飯粒也很Q~~可是好像非常厚工吼
    做好妳帶回台北~~只要加熱就可以吃了
    真是天下父母心唷~~感動捏~~

    回覆刪除
  27. 還有妳阿母煎的魚也是粉漂亮
    我最怕煎魚了~~常常魚體不全阿~~

    回覆刪除
  28. 哇!好感傷滴文啊!
    ..............偶都沒有吃到好吃低花生啦!

    回覆刪除
  29. 你阿母的田也好大一片唷
    她一個人種會不會粉辛苦阿
    不過自己種的真的是最安全無疑
    吃得也最安心~~

    回覆刪除
  30. 油飯看起來真是好吃,米粉嘛是!
    偶是不愛吃米粉滴,不過偶而看到好吃滴還是很愛吃,
    就是像你阿母煮低這種看起濕潤不要乾巴巴低最好吃啦!

    回覆刪除
  31. 偶之前一直以為偶過年可以連放兩週,
    沒想到月接近年關...............下週二要上課!
    上周又說週三也要上!昨天.............差點下週五晚上也要上
    蛙哩咧~~~幸好後來喬好時間了!不過嘛細要上到週三,
    你公婆出院如果要直接回去,那你還可以休息幾天

    回覆刪除
  32. 你要替她徵婚喔~我想農村生活的環境讓她有所顧忌
    不過要是她一個人也活得快樂~~我們做子女的就隨她的意願吧
    我   下   輩   子   投   胎   再   也   不   想   要   當   人   了 .................
    我想當人有苦有樂~~雖然苦多於樂
    不過我也常常自我安慰~~說不定還有比我們更差的
    所以常想快樂之事~~就是我的生活之道~~
     

    回覆刪除
  33. 我們前幾天已經都洗好了
    也是我老爺幫忙洗
    不然偶自己一人沒辦法啦~~

    回覆刪除
  34. 我小時後我們家也有種過田呢
    那真的非常辛苦~~我讀高中的時候暑期輔導
    還偷偷跑去看電影而不回家幫忙
    被我爸爸罵得好慘阿~~

    回覆刪除
  35. 謝謝美人的祝福~~我來去準備東西
    還有昨天洗的衣服也沒乾
    要來去烘一下~~掰~~

    回覆刪除
  36. 偶週六下午都在啊!目前很多工作要做,
    不敢接太多課,可能要再過半年吧?偶不喜歡做沒把握的事,
    多準備總比沒準備滴好!
    偶才不會像那女人,啥米都跟偶借去用,唬人家!
    還對偶態度那麼差!現在偶連任何小東西都不想給她咧!

    回覆刪除
  37. 偶要來企整理一些東西,待會還是出門企補貨好了!
    阿不然如果明天要宅在家~~已經沒有存糧了!
    玉米早被偶吃光,前天企偶弟家也吃...........滿肚子都是玉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