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過年恐慌憂鬱症候群

終於過完年啦真爽!


隨著過年滴腳步愈逼進


偶就愈緊張惶恐


一年當中最痛恨滴就是過年了


要花大把ㄉ紅包外還要忙的半死


最近閒逛格友家


多數滴格友趁著春節假期企旅行或出國玩


有些則是開心滴能夠睡到自然醒


偶ㄋㄟ......


從除夕當天就得遵守婆家的習俗及做人家媳婦滴道理


開始偶滴『過年連拜幾天大作戰』痛苦ㄉ日子


 



看呗!偶的秘密筆記


說真滴


事隔一年再拿出來看自己寫的...........連自己都有看沒有很懂ㄋㄟ.....



婆家滴過年要連續拜到大年初五


除夕當天給偶滴感覺就是忙翻啦


整天不得閒都在拜拜


早上起床後就要採買材料,之後開始煮中午要拜「地基主」的飯菜


好不容易吃完午餐也洗好碗盤後就快要1點半了


怎麼才2點又聽到廚房傳來鏗鏘聲響


基於『做人媳婦滴道理』


偶趕緊從樓上房間衝到廚房企


「媽:離傍晚還粉早,怎麼現在就開始煮啦」?


婆婆說:現在煮差不多ㄚ........準備到好差不多也要4點左右


偶門卡早拜ㄟ卡早吃,卡早圍臚啦.......


ㄛㄛ~~~~~~~~~買尬


 


為了深怕來不及趕上幫忙婆婆準備及煮要祭拜滴食材


除夕當天偶門都是天未亮就踏上返鄉之途了捏


唉..........原本想小憩一下滴說


小憩不成...................ㄚ不然改來................切腹好了!


 



拜祖先之前要先用三牲四果來拜敬佛祖


年糕、蘿蔔糕和發糕缺一不可ㄚ


之後水果留在佛桌上,三牲則要送進廚房煮成料理來祭祖


婆婆常交待說:過年祭祖要拜「ㄘㄟ操」一點


還有葷、素都要準備並且要分邊擺放


在偶看來


一年當中凡所有滴拜拜都不會輸給過年ㄚ


每次都就澎湃ㄟ....


 



看到沒?


偶做滴筆記中有記到『飯小尖尖,糖果及春』


呵呵~~~~~自己回想都覺得自己粉天才


看了都愛笑ㄟ.....


就是像照片中用小杯子把米飯捏滴尖尖ㄉ


佛祖和祖先牌位旁各要擺一ㄍ


佛祖滴要插上「春字」


祖先滴則要放上「糖果」


今年公公在盛米飯準備捏成尖尖狀時


不像圖中醬完美有型.....


婆婆拿起後又再倒回飯鍋內重做一個


婆婆對這可是粉要求滴咧


馬虎不得;可不是有就可以嚕!


ㄚ講白點就素吹毛求疵、烏龜長毛啦!!




這是拜佛祖ㄉ紙錢


頭次寫ㄉ忘嘞記錄要放何種金紙啦............隔年趕緊補上企


佛祖和給祖先滴金紙不同,要燒紙錢的金爐也有分,不能混在一起ㄚ....




這是拜祖先的紙錢


大年初一拜完後滴紙錢先放一旁不用燒


等到大年初二拜完再一起燃燒.....


還有初二拜的6樣素食中


切記必要有一道菠菜整株川燙不能切斷滴菜


哇哩咧


偶.....不.....行.....了.....腦.....部.....缺.....氧.....快.....發.....轟.....了


怎ㄇ那麼滴複雜


傳統的習俗固然要保有維持


但規矩落落長一拖拉庫啦???




格友Carrie建議


「有老公當靠山怕什麼。明年初一就出門吧!~加油~」


偶......才不敢造反咧


被認是主使者,誤會可大囉!


況且偶想偶婆婆會氣到腦充血ㄅ


她這ㄍ人啥ㄇ都好


參加很多社團也學游泳還常企表演土風舞蹈


三不五時也和同伴坐著遊覽車到處趴趴走全省玩透透


但是


唯一缺點就是太........嚴重迷信嘞


尤其拜祖先這些事她可是非常滴給它重視呢!


她覺得要傳承、要傳承、傳承ㄚ~~~


常常耳提面命不斷的暗示偶


說偶都不學,以後她走了偶都不會拜啦


人家隔壁ㄉ堂嫂自從進門後


都麻有寫起來,有時婆婆忘記了,堂嫂還會提醒她哩!


偏偏偶滴個性是


ㄚ妳愈講~~~偶愈不理妳ㄟ~~


偶想說滴是


媽:偶自認冰雪聰明又絕頂


拜拜還需要學ㄇ?


拜拜偶也是從小看到大,不就是這ㄇ一回事嗎?


況且


以偶這6年級生


還願意大年初一和初二


天未亮就得離開那暖哄哄滴被窩


洗手做羹湯


也能體恤婆婆要拿那麼多滴祭品從2樓廚房到4樓神明廳堂上下樓梯滴爬


怕睡過頭了會『拍謝』滴無地自容


不但調好鬧鐘又設定手機雙管齊下


嘿嘿............醬就萬無一失了咩


現在的媳婦粉少人願意做這些事啦


今年的過年期間特別冷


偶一如往年早早起身煮及準備拜拜的祭品


天未亮寂靜滴屋內


手裡端著熱湯和手拎大包小包的食品


不知在2樓和4樓之間來回幾趟啦


經過偶門滴房間,老公睡滴可真熟


偶也不敢讓老公那麼那麼早就起床幫忙ㄟ


免得讓她老人家覺得偶在使喚她兒子


偶可不想從白木屋跑出來ㄚ


又經過嘞二姐滴房間〈婆婆ㄉ二女兒還沒出嫁〉


偶想此時滴她正睡ㄉ香甜,還在周公那裡ㄅ!


唉呀呀.......................做人滴媳婦要知道理阿...........


這些照片是前年拍滴


為了要堵住婆婆ㄉ嘴及不想再聽到碎碎唸.......老是覺得偶都不記沒在學


趁著拜拜空檔,偶趕緊偷偷一一記錄


不料被老公發現啦


他說:真笨,不會拿相機來拍照或錄影ㄛ


冰雪聰明絕頂滴偶怎麼都沒想到ㄚ


無形滴壓力........讓偶快變ㄚ達嘞ㄅ~~~


每年要回鄉企過年


偶就從電腦檔案再COPY到數位相機裡,以便不時之需


初二透清早忙完整理完畢後


偶就要回娘親家當公主了順便補眠企


 


 


 


 



 


38 則留言:

  1. 妳實在太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啦     不輸我媽那年代     很操ㄋ    給妳愛ㄉ鼓勵囉  ~   ~
     
    [版主回覆02/18/2008 09:26:59]揪肝心ㄟ......一早看到睡美人給偶愛ㄉ鼓勵
    感動到.........粉想哭呢!  

    回覆刪除
  2. 要拜拜真的多好多事
    我不用拜拜  所以可出去玩
    [版主回覆02/18/2008 09:30:44]奈~~醬~~ㄋㄟ~~幸福..........羨慕捏!

    回覆刪除
  3. 恩恩,還是娘家最好,真是辛苦妳的,好在偶沒跟公婆住,採買的事都是我婆婆代勞,因為偶買的都不合她意,只好拿錢請他買囉,她反而高興呢?這樣偶也比較清閒!感謝分享,有空要常來偶家喔!
    [版主回覆02/18/2008 09:34:22]開心果滴娘家和偶娘家一樣都有純樸親切感,偶粉喜歡ㄋㄟ....
    會常企串門子滴........偶訂閱啦

    回覆刪除
  4. 做人媳婦真是不容易阿 加油
    [版主回覆02/18/2008 09:38:06]謝謝觀依滴加油讓偶更有動力啦...
    明年偶還是會~~衝~~衝~~衝~~

    回覆刪除
  5. 我老婆也是會回我家幫忙準備,
    看來現代的媳婦還是難為耶!

    雖然人口少,但是菜色還是不能少,
    辛苦了!

    你還能把菜色照下來, 給你拍手!

    [版主回覆02/18/2008 09:59:17]呵呵~~前年拍滴;醬明年才能參考要準備啥ㄇ....
    今年婆家拜滴更ㄘㄟ操呢!滿到都疊疊樂囉
    可惜忘嘞拍下來......
     

    回覆刪除
  6. 看妳的筆記,就知道紅美人是一位好媳婦好媽媽
    紅美人安安
    [版主回覆02/19/2008 16:08:58]謝謝誇獎ㄋㄟ.......
    沒辦法ㄚ~~~~偶最怕被碎碎唸了
     

    回覆刪除
  7. 快樂ㄉ小瑜兒2008年2月17日 晚上7:16

    每年過年看到媽媽與大嫂忙進忙出,雖然有越傭幫忙...
    但我覺得自己很幸福!!當然也要幫忙一下啦!!!
    順便學習囉~~
     
    [版主回覆02/19/2008 16:12:14]小瑜兒一看就是千金小姐好命相
    不像偶.........

    回覆刪除
  8. 紅美人 的筆記 還有紀錄 超專業的
    可以代代相傳啦 
    何時該拜什麼 一清二楚 不會出錯的
    [版主回覆02/18/2008 15:15:01]哈哈.......寫了這篇文章後,流程好像都印在腦袋瓜裡嘞溜.....筆記本不用拿出來嘞

    回覆刪除
  9. 妳不只寫文用心,連拜拜也很用心哦~我可就沒這麼大的耐性了(拜拜這擋事~)...我老公覺得拜拜也真是煩人!搞了一大堆牲禮,神明公媽有吃到嗎?到最後還不是進了我們這些人的五臟廟!重點是我們都不想吃,但又得勉強吞進肚,沒吃完婆婆又碎碎唸!既然大家都不想吃,那又何必準備的那麼辛苦咧?~但婆婆總是有婆婆的堅持啊~
    [版主回覆02/19/2008 16:21:18]我們家人口簡單但有點挑食真不好養
    婆婆每次買的冰箱都塞不下了
    更可怕的是..... 要回台北,她通通打包要我們帶回來吃
    偶跟她說:很多東西妳兒子和偶兒子都不吃
    婆婆還要硬辯.........唉!饒了我ㄅ
    真不想暴殄天物

    回覆刪除
  10. ╭*臻臻麻麻*╯2008年2月18日 凌晨1:42

    媽咪過年真的好忙好辛苦喔!~~
    真是個好媳婦唷!~
    [版主回覆02/19/2008 16:29:42]臻麻過年期間還能像ㄍ貴婦逛街住飯店
    真的太幸福啦
    其實偶們如果要出企玩
    也不好意思把公婆丟在家裡捏.....

    回覆刪除
  11. 這樣的拜拜....連我這5年級生都沒見過....
    神明可能都"吃"不消...
    真是...辛苦了....
    建議婆婆...水果.誠意.....就會圓滿了...
     
    [版主回覆02/19/2008 16:37:28]c c 跟偶想的一樣
    準備一大堆吃不完冰箱又放不下
    如果拜「公媽」能像小舖建議醬
    不但睡的安穩呵呵笑
    還會瘋狂的吼~~~~~~偶出運ㄚ!

    回覆刪除
  12. snoopy的愛好者2008年2月18日 凌晨1:50

    哇~看到這落落長的一堆,我早已經頭昏啦!真的很佩服紅美人~
    娘家媽媽每次都說:好加在妳嫁給外省人,不然拜拜的禮俗都不懂
    說真的,在家看媽媽弄這麼多年,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清ㄋㄟ
    [版主回覆02/19/2008 16:42:33]我朋友的婆家也是外省人,只拜水果,真是輕鬆
    還有小學同學的婆婆是基督徒,連拜都不用拜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ㄚ

    回覆刪除
  13. 妳老公是獨子嗎?真是辛苦你囉!而且還做了那麼多筆記....
    我很慶幸有另外兩個妯娌.分工合作一下子就好了.雖然也是忙個不停....
     
    [版主回覆02/19/2008 16:50:57]沒錯偶老公就是獨子婚前家人早就告誡我了,沒一個贊同獨子啦......
    但我覺得還是要看婆婆的態度啦
    像我的親娘就說:年輕人給他們企睡晚一點,自己準備就行了
    乾媽家的3ㄍ嫂嫂也都睡到自然醒,乾媽煮好的稀飯都變成乾飯了
     
     

    回覆刪除
  14. 其實~我很愛「拜拜」的感覺~~也許是一種「氣氛」吧~那種意念歸一的感覺~可惜,我夫家是敬鬼神而遠之的那種~我倒是很堅持要拜地基主呢^^~
    [版主回覆02/19/2008 16:56:12]在台北3大節日我也都會拜「地基主」
    每次都不忘婆婆滴格言:要拜澎湃一點
    這麼多年來,其他3戶鄰居都沒人在拜ㄟ

    回覆刪除
  15. 為什麼我看完你的文章..就有那種相識恨晚的感覺呢
    我也是也...29拜到初五.......二樓四樓跑.....
    有空的時候還要去一樓看店......
    沒辦法....做郎a信不..........
    [版主回覆02/19/2008 16:59:34]麻麻還要企看店ㄛ,比我辛苦多了............要是偶應該切腹了

    回覆刪除
  16. 忘了告訴你,我在做筆記時~
    我婆婆規定筆記要用紅紙寫.......
    [版主回覆02/19/2008 17:12:31]呵呵呵~~~~看來偶的寶座要換人坐了
    剛忘記告訴juanglin 偶門來結拜好嚕!
    別忘了明年快到過年時一定要互相加油~~衝~~衝~~衝
    還有ㄚ建議妳弄點雞或鴨血來寫,要紅就紅到底,人血千萬別考慮ㄚ
    婆婆會覺得這ㄍ乖媳婦真是給他用心ㄟ......
     

    回覆刪除
  17. 免驚!免驚!下一次還要粉~~~久咧!
    偶們家也是從頭拜到尾啊!
    不過偶是女兒,可以~~拖拖拉拉~~被唸也不驚
    [版主回覆02/19/2008 17:18:28]每次接到婆婆要偶們回家拜拜的電話,手腳就沒力
    偶不像妳醬樂觀,被唸.........偶會在乎粉久啦

    回覆刪除
  18. 偶家也素這樣拜ㄝ,一定要有菠菜,不過可以切,
    我家的更"青糙"說,而且非常的大碗,神明廳在三樓,每次端完那些飯菜都快要軟腳了,
    去年小嬸很皮,說每次過年都差點要了她的小命,所以自掏腰包,訂了一桌菜。
    今年也依照辦理,不過要要煮三牲,爌魯肉(我家的魯肉是20斤左右一大鍋)而且一定會有一鍋爌菜干
    這些都是跑不了的,過年前我還要蒸蘿糕,發糕,前幾年還要包粿,最近才慢慢給它改掉,不然我可是會轟掉
    每到年底就教你老公回家說:有朋友約好了要企邊玩,初一就要出企了,難得放年假要帶小朋友去玩玩,不然學校要交功課,就沒辦法做了。多出去幾次,婆婆她就會習慣了,儘量的皮吧!不然你會做鼠喔!
     
    [版主回覆02/21/2008 09:33:57]carrie不但照片拍的美,文章寫滴好.......
    沒想到那些囉哩八嗦ㄉ蒸和包粿妳也會ㄛ簡直跟偶媽和阿嬤沒兩樣古早傳統做到發轟【娘家買東西不方便大都自己來】
    有回跟婆婆建議訂年菜.....她說外面餐廳都隨便煮不好吃啦!重點是送達再祭拜後又更難吃了.......
    偶婆家只有偶這ㄍ媳婦.....不幫忙且還是要出企玩.........難也不敢啟齒ㄚ
     

    回覆刪除
  19. 我在心靈深處等你2008年2月19日 凌晨3:54

    你婆家一定燒了好香才娶到你這樣的好媳婦,吼!還做筆記ㄋㄟ,以後如果有除夕拜拜比賽你一定是冠軍!
    [版主回覆02/21/2008 09:58:35]沒辦法.....誰叫偶不聽家人告誡,嫁給獨子啦.......
    po了這篇文章,所有ㄉ流程和規矩都深刻得印在腦海裡了
    明年.......筆記本不用拿出來看了

    回覆刪除
  20. 原來紅美人
    也是"甘苦"媳婦一族ㄚ
    嫁入傳統家族就是這樣不好過
    也難怪妳過年都要"花轟"了
    大咪只能給妳精神上的支持啦
    [版主回覆02/21/2008 14:05:32]謝謝大咪精神上的支持唷~~~~
    讓偶明年此時更加有動力衝ㄚ~~~衝ㄚ~~

    回覆刪除
  21. 唉~有傳統的婆家就必須這樣
    何時才能擺脫這樣的社會?!
    我只能說~媽媽真的辛苦你了!
    [版主回覆02/21/2008 10:47:11]是ㄚ~~~敬意卡重要,搞了一堆吃不完又冰不下,真是勞財傷身
    祝小卿仔元宵節快樂唷~~~~

    回覆刪除
  22. 哈~~剛剛老公來電
    婆婆說...明天的元宵!!
    小嬸會回來煮!!~~~爽
    只是~我假已請好~還是要在一樓看店~~~但還是很爽!!
    [版主回覆02/21/2008 14:39:38]偶有預感ㄟ.......以後妳那未來的兩ㄍ小嬸都不想動手啦!
    大嫂太太太厲害嘞也願意吃苦又耐勞耐操
    好加在妳小嬸還願意分擔
    辛苦妳了
     

    回覆刪除
  23. 那換我去整理一下
    我一年要拜拜的明細
    看完之後你就能釋懷了
    你一年就忙這2~3天而已
    我可是要拜到花轟ㄋ。
    [版主回覆02/21/2008 23:24:08]花壇人很愛拜拜ㄛ??婆家也是常在拜.....剛結婚時沒遇到例假日婆婆會叫我們專程請假回企拜...........非常痛苦ㄚ
    這些年來現在不會醬了,根本不理他......
    本來偶對這些敬鬼神就鐵齒又覺得真是煩......未婚時看我媽在弄,連幫忙都不想ㄟ
    平時的拜拜是約快中午拜,那還好........過年都要天未亮就起床煮........真的想發火捏!!

    回覆刪除
  24. 誰記的了這麼多ㄚ....我頭都昏了ㄚ....
    真佩服我媽媽的那各年代....嘿嘿~~這時單身真好.....
    美人~~明年你就給他出國去玩...啥事都不用做了ㄚ...
    [版主回覆02/23/2008 08:21:52]唉呀~~~~偶每年都想ㄚ就是......還是不敢啦!
    雖然婆婆還有一ㄍ女兒未出嫁,但她覺得媳婦才是傳承的人
    去年中秋節跟她說不回企要到花蓮玩,被狠噱了一頓
    好像過節沒看到兒子會死一樣.............妳千萬千萬別選擇獨子ㄚ~~~

    回覆刪除
  25. ♥ 兇猛媽咪 ♥2008年2月21日 下午5:33

    看到那麼多習俗的家庭,我也快.....發.....轟.....啦!
    還好家裡人口簡單,住台北,這種習俗總算少很多, 大家都忙碌而簡單~~
    [版主回覆02/23/2008 09:46:07]哎~~~~老人家就是堅守傳統
    簡單點真的是輕鬆卡省錢啦......
    吃不完的硬給我們打包帶回.......真素頭痛ㄟ.....

    回覆刪除
  26. ~貝殼也可以是生活~2008年2月22日 下午5:52

    我勒~~~
    妳婆家應該滿傳統的喔~
    [版主回覆02/24/2008 10:31:38]是我婆婆對拜拜非常在意ㄟ......不管大小事都要企問濟公師父啦.....
    偏偏偶有點鐵齒,完全是個人觀念問題ㄚ.......

    回覆刪除
  27. 好棒的媳婦~
    [版主回覆03/05/2008 17:30:48]有苦難言ㄚ~~~~~嫁給傳言中的獨子真素責任重大ㄋㄟ......

    回覆刪除
  28. 看了好愛笑唷 ~ 妳的小抄跟我十幾年前寫的一樣ㄋㄟ
    不過我比較幸運  自從認了"濟公師父"以後  祂都是教我們不要太迷信  傳統禮俗典故雖然要傳承  但是要符合時代進步  很多祭祀的事是可以採用"方便法"  對天上的神明公媽有尊敬  也不會造成固守舊規而失去歡喜心
    [版主回覆03/14/2008 16:13:45]哎~~~~這ㄍ要叫偶婆婆看.....
    我婆婆也信"濟公師父".....不論大小事都要企請示他,三不五時就企問『運途』?
    常常耳提面命說:拜公媽要拜ㄘㄟ操一點.......
    觀念無法改啦~~~~沒法度!

    回覆刪除
  29. 真辛苦喔,有拜有缽庇啦!
    你的付出不會白費的
    祝你幸福喔
    [版主回覆06/02/2008 15:13:01]但願如此唷~謝謝黑皮的祝福歡迎常來唷!!

    回覆刪除
  30. 看你這篇文章,可以理解今天你在車上跟我說的狀況,
    實在太誇張了,媳婦難為唷!
    光看筆記我就頭昏昏腦脹脹,
    等有一天你媳婦熬成婆時一定要將它簡化,
    這種繁瑣禮俗我怎麼都學不會也不想學
    看來我真的很幸運,我婆婆過年也沒如此麻煩,
    她都說越簡單越好
    [版主回覆11/11/2008 18:28:49]不誇張ㄅ~時代在改變~思想也要跟著變呀!
    我婆婆一直叫我要做筆記~偶都不理她~被她問煩了~我說我錄影起來了啦!!!
    不蓋妳~現在才11月~我就開始〝挫咧等〞ㄚ~因為離過年愈近~偶就愈害怕喲!
    每當三大節日前幾天~我婆婆就會打來提醒我要拜『地基主』~~~〈台北的家〉
    我們這層4戶~只有我們家在拜~每次在拜鄰居都還很好奇跑來看呢~

    回覆刪除
  31. 美人真的是台灣好媳婦啦~
    偶沒結婚前不太做家事 結婚後什麼都做
    還好結婚幾年前婆家大小拜拜公公會處理
    不幸的是公公幾年前過世 整個天都變了
    婆婆覺這些事應該媳婦來法勞
    哇勒~我怎麼會
    甲在小嬸會一點 不然我就慘了~
    所以每到過年過節或拜拜節日我也是挫咧等 就恐怖~
     
    [版主回覆12/23/2008 22:53:30]宇媽的婆婆和偶婆婆觀念一模樣哩!
    覺得媳婦就是要傳承........
    過年又快來到~還放了9天假~偶憂鬱&噪鬱又要發作啦!!!!
    就恐怖~~~~~~~挫咧等

    回覆刪除
  32. 你寫的好多
    辛苦辛苦
    但是看來
    我比你好一點點
    因為我只有除夕哪一天要拜吧
    還是......我忘記了
    但是它媽的我很不爽啦
    因為.......
    不公平對待.......搞的我快瘋掉
    你有上班嗎
    如果有
    真好
    你能住在外面
    真好...
    因為我沒有
     
     

    回覆刪除
  33. 我好羨募你有這個能耐
    就是跟你老公要求不同住的勇氣
    我就不敢
    因為已經知道它的想法
    我不可能改變現有的情況
    所以
    我佩服你
    我有一個朋友
    也是嫁給獨子
    但是它可利害的
    處女作AB型
    很有自己的想法
    就是很有個性啦
    硬是給他搬出去住
    還貸款勒
     
    去過他們家一次
    好大ㄋㄟ
    它就是有辦法要班出去
    而我
    別想了
     

    回覆刪除
  34. 沒想到美人的婆家觀念還是這麼傳統耶
    我目前還算幸福 ~ 家裡拜拜的事都由公公一手包辦
    我們只要7點多時去拜拜後就能繼續回被窩補眠到自然醒
    像我小嬸是連起來拜都不起來耶 ~ 只由小叔代勞
    我反而是回娘家時較無聊 ~~ 因為娘家沒第四台又沒網路
    初二回娘家時不是去公園走走就是去太平洋百貨逛

    回覆刪除
  35. 我嫂嫂最初也都是把要拜拜的東西用抄的抄下來
    後來也是我哥想到用相機拍下來
    要是我哥來負責拜拜的東西 ~~ 他都直接去家樂福買現成的 ~ 生牲也是
    還好我媽也看得開 ~~ 孩子願意傳拜拜就好

    回覆刪除
  36. 我們出遊我婆婆不會跟 ~~ 除非大姑們也有一起去
    但還是不能常常出遊 ~~ 這樣她會認為我們愛玩不會節省
    因為小叔給她的感覺就是勤撿 ~~ 所以我們也只能偶爾出遊
     

    回覆刪除
  37. 我家Kitty的怪機司可多了 ~~ 很多還是從日本扛回來的
    像有一款Kitty旋轉壽司超精緻的 ~~ 我到現在還捨不得給孩子玩呢
    我想我大概會愛Kitty到老喔

    回覆刪除
  38. 我剛剛想到 ~~ 美人的手抄拜拜筆記可以留著給以後的媳婦喔 ~~ 繼續傳承下去
    我想我以後拜拜也得靠我ㄤ來款了 ~~ 不然我鐵定也是去賣場買現成的回來拜

    回覆刪除